2016年1月18日 星期一

謙謙腹膜炎復原之路Part2(榮總篇)

        2015/12/07() 【早上謙吃了昨天慶生會剩下的巧克力冰淇淋蛋糕當早餐,心情很好!】一早,大姐通知要轉院,要我快收拾,其餘的事大姐處理【轉到哪?出院手續,聯絡救護車,相關檢驗報告的申請;最終確認轉至中榮給小兒外科周佳滿醫師;中午12點由救護車送達榮總急診後開始照X光、抽血、安排床位、確認傷口、確認12/05 CT圖片、病程記錄等;下午兩點多,落腳在婦幼大樓6232房。晚上,專科護理師錦香姐解說12/05 CT片給我聽,大致上就是:在肚皮下方有個大膿包預計隔天插引流管導流,另一個大膿包在後背脊椎前所有器官後,引流管插不到但那樣大的膿包用抗生素打掉的機會很小,目前先觀察,希望藉由謙自己的活動將膿導引到肚皮位置才好做引流,否則不排除二次開刀的機會。我一一的將病情和後續的處理方式說給謙聽,希望謙也能理解她自己的狀況。從中午進中榮到目前為止,整個感覺是積極的是有系統有規劃且透明的,不會讓你霧裡看花,不知道病程的進展不知道醫師下一步的動作不知道未來會如何。中榮的給藥方式也和澄清不同,有發炎就會發燒,嚴重的發炎便會引起一波又一波的高燒,澄清退燒要照三餐給,中榮幾乎完全不給藥,只有在燒超過38度時給退燒。【謙從一天發燒的cycle4~5-->3~2-->1~2(能自行退燒)-->不燒了,逐漸進步;在澄清感受到病情起伏不定,在中榮感受到病程有照著大家的期望進步,不說別的,光是穩定的進步就能大大的安定我們的心情即使依然無法確定究竟何時能出院。】

        2015/12/08() 晨,謙流出不少膿液;上午,錦香姐先來看過緊接著醫師來立即給藥讓謙睡著後開始第一次的擠膿動作,膿的量挺多的,醫師判斷應該是肚皮上的膿包破了流出來的,這是令人振奮的好消息,我聽到醫師說:能自立自強不用我們動手真不錯!因為這樣就不需要再插引流管了可以減少一些不適。周醫師跟我說他判定的肚皮膿包的膿量就昨晚和今早擠出的應該差不多了,待會兒先照超音波確認一下。超音波的結果,膿包明顯變小,左右均有一點水腎現象,醫師說,抗生素這樣打整個腹腔都會被影響,只能再觀察。
10點多明芬來了,有人可以聊天真好,只是我看到很恐怖的小安素XD。中午當然就凹明芬幫我去買東西吃啦!剛過來人生地不熟的除了小7根本不知道有啥好吃。幫謙買了布丁和筆管麵,明芬還買了魚湯,吃得下真是件令人開心的事。下午王姐和小雅來訪正好遇上謙換藥,撕肝裂肺的叫聲應該也讓他們很震撼吧!【她們帶來梧棲小鎮的鹹蛋糕我覺得好好吃呀!可是襄卻嫌到臭頭】

2015/12/09() 一早醫師巡房聽了謙的肚子後下了禁食令,好像是昨天吃太多了今天腸子罷工,謙聽了好沮喪【雖然我還是有給她喝水和喝巧克力安素】。
一群僑光老師下午要來【慧瑛、慈苹、美杏、曼湘、憶慧】,帶了3個大氣球,有佩佩豬小太陽和大青蛙還有一桶肯德基和一盒蛋塔【這三個大氣球一直陪伴我們直到出院】,志賢下午也請假,硬是叫我回家休息所以我沒見到,結果遇上換針扎了3次謙哭得死去活來,相信來的這一群疼謙的老師應該也覺得不捨吧!5點多又要換藥謙一直要找馬麻,志賢只好快通知我,衝到醫院已經要開始換藥了,這次之後我決定就一直留在醫院陪謙不再回家了,跑來跑去的事就交給志賢吧!我不希望謙要找我時我不在,現在必須要強力的讓謙有安全感來面對恐怖痛苦的醫療過程。

2015/12/10() 今天解禁,但食物少油好消化為主且重量要記錄,包含水在內一天要控制在500~800g,謙很小心的吃著,我也很小心的記錄著,就怕我們一時的心切又害謙得多受點苦。

2015/12/11() 昨晚睡覺,一整夜也流了好多膿,扶謙上廁所時發現暗黃的膿液居然順著大腿流下來,這樣的量比第一次還要驚人,這一夜我換了兩回合,也把髒的紗布留下來給醫師當參考。
下午睡午覺時倩姐來訪,把全聯點數給我又帶了好吃的芋泥蛋糕和2杯有超可愛瓷杯的冰淇淋蛋糕來,真是太感動了!只是翁拔在外面等所以沒多聊。
早上換藥,錦香姐又擠出了不少,下午周醫師黃醫師住院黃醫師錦香姐還有三四位護理人員浩浩蕩蕩的來到謙床邊,給藥,睡著,開始狂擠,可能因為男生手勁較夠吧!主要由黃醫師擠,黃醫師先用引流管由右側伸進肚裡通一通拉一拉,然後抽出用力一擠,暗黃色的膿液滾滾流出,黃醫師使勁的在謙的肚子上左擠右擠,連原本程現閉合狀態的左側引流孔都被擠裂了,膿開始也會從左側流出,黃醫師用引流管左通右通,每次覺得似乎擠得差不多了但是在通過之後又有很多可以被擠出來;我原先以為中間開刀的部位是很脆弱的,但是我錯了,男人的手多大孩子的肚子多小,黃醫師一個手掌下去施力點幾乎就是肚皮正中央,其實開刀縫合的部位反而是三個傷口中最強韌的一個;幾乎擠到盡頭了再也擠不出來了,周醫師說那就順便拆線吧!不然肉都要把線包住了,能讓謙少痛一次就少痛一次,中間引流孔已經沒有作用的不要再塞砂布了;兩側引流孔暫且保留腹腔內可能還有殘留的膿液會流出。【在擠的當下我有請志賢拍照和錄影,但是忘了先徵求醫師同意,造成無法清楚拍攝到膿流出的樣子】
晚上,待謙清醒吃了點東西,謙一直記掛著要和把拔姐姐一起去逛逛,可能麻醉藥效還沒退謙堅持要去逛逛,所以我們在晚上9點出發了,逛到了門診大樓的美食部,謙突然說要尿尿,急忙找到了廁所,可是這時候的謙可能麻藥退了痛到不行,我們三個人手忙腳亂的伺候謙上廁所,也不管這是女廁志賢就直接進來幫忙了,幸好星期五的晚上人很少沒有引起甚麼樣的風波。我們預估經過這樣粗殘的擠壓謙除了傷口痛之外應該還會有肌肉拉傷/撕裂傷的痛,這個周末應該很難熬吧!

2015/12/12() 早上,謙的心情很好,忠平帶著牧師還有主日學校長和櫻桃老師來訪幫謙祝禱;我在換完藥醫師巡房後推著謙去溜達,謙想吃薯條,那就摩斯漢堡吧!昨晚探險的路今天正好派上用場,到了美食區才知道原來美食區禁止住院病患入內用餐(唉呦!超討厭的啦!哪有人這樣!)所以我快快買了薯條推著謙出去曬太陽。好久沒曬太陽了,謙看到太陽整個人都亮了起來,開心的邊吃著薯條邊說不能被醫生抓到,薯條太油了!看到謙這樣的進步真令人開心。
襄和志賢在結束上午的課後大約14點就到醫院陪我們,今天晚上襄答應謙會住在醫院讓謙晚上起來尿尿還有明天一早醒來都會看到她。下午,襄餵謙吃倩姐送的冰淇淋蛋糕,有姐姐的陪伴謙的心情穩定多了,雖然傷口還是好痛好痛。
晚上志賢說沈老師要帶兩個小男生來,快8點謙累了正要睡下時來了,正好隔壁床沒人,哥哥比較沉穩,弟弟又皮又搞笑還有一點害羞,從頭到尾都和謙隔著簾子說話,也隔著簾子用胳肢窩擠出一陣又一陣逼真的屁聲逗得襄謙好開心!

2015/12/13()從一早就有許多驚喜,才正把輪椅推出大樓就看到瑋彤一家人來訪,他們停好車找不到我們在哪兒所以就病房見囉。好朋友來的確可以讓謙心情放鬆,一起吃糖果餅乾一起玩3C,有伴甚麼都好玩。中午沈老師帶著幼兒園的老師來,謙和他們不熟只好和襄一起看電視。之後,雅涵到了帶來了龍門客棧的芋園還帶5碗,我的媽呀!這哪吃得完呀!三個小女孩直接放牛吃草根本不用理他們她們自然會有聊不完的話題。沒多久,文秀老師來了,澄清時來探過一次,現在又來探還帶來了一堆東西【85C蛋糕咖啡、水果禮盒、700元的7-11禮券】,這該怎麼還呀!
晚上,謙說想吃泡麵,這有甚麼問題咧!馬上出發到7-11,用文秀老師的禮券吃晚餐,謙慢慢的可以多吃點東西了,志賢細心的餵著謙,這陣子晚餐都只有買3份,在謙能進食後,我每天的晚餐都毫不客氣的吃掉一整份,而志賢就吃謙吃不下的,再加上每天奔波,一定會瘦XD

2015/12/14()假日兩天由黃醫師換藥,星期日黃醫師便決定不塞砂布了,但今天錦香姐看了傷口後覺得應該等傷口再乾淨些比較好,所以將右側傷口又塞上砂布。早上安排照了超音波,錦香姐覺得膿似乎還不少,跟我說再等醫師指示看需不需要再擠一次。接近中午的放風時間我推著謙作另一段路徑的探險,意外的發現有另一區小型商場大約有9個店家,謙在咕咕霍夫裡頭逛了一圈挑了一個之前等襄魔術下課時買的三角形鮪魚麵包當中餐,回到婦幼大樓還在小7買了零食要等姐姐一起吃。今天還喝了草莓安素,謙說目前為止都很難喝但草莓比較能接受。
晚上許文聰和小邱帶了兩盒金莎來,我請他們幫我帶份三媽海鮮鍋來,謙幾乎吃了整份的高麗菜和不少湯,天氣變冷了身體也需要溫暖的食物來安慰,謙直說好好吃,精神看起來挺不錯讓人很安慰呀!

2015/12/15() 一早就去櫃檯買了3天的網路,近中午時和志賢連線想讓謙和扯鈴隊小朋友線上聊聊,可是才一下下,因為在網路上大家不知道該怎麼聊除了嗨和傻笑外,謙累了,一直叫我關掉,我傳了訊息給志賢,因為我也擔心會傷害到其他小朋友的心。原本預計明天要和謙班上連線的事情就先做罷吧!
晚上,斗六阿公阿罵來,帶來了恬品軒的提拉米蘇和杯子蛋糕,只是謙剛吃了三媽晚餐也吃不下,那就意思意思唱個歌慶生好了,至於蛋糕就先帶回家凍起來吧【後來這個聽說超好吃的提拉米蘇在12/23晚上教會來報佳音時吃掉了,三高都吃到了只有嚕比沒吃到T__T】。

2015/12/16() 公司同事說要帶pizza來【500BruceHouse】,雖然謙不可以吃太油膩的東西,可是謙好期待晚上的pizza呀!大家共帶來了3個大pizza+3份烤雞翅+1QQ圓,謙大概只吃了100g,因為我們都擔心如果放肆些會不會明天又被禁食了。王五百的聲音真的煩人無法擋,雖然時時提醒但是本性難移,對隔壁床的家屬真的不好意思呀!
今天有換針,扎了3次都沒成功,謙要崩潰了,她一直說著:「我打好了我打好了對不對?我已經打好了呀為什麼還要一直打!馬麻我已經打好了對不對」聽得我好心痛呀!後來讓謙休息了一陣子後第四次才成功!

2015/12/17()昨晚睡得好今早心情好,起床後很開心的嗑了半個燒餅半杯米漿,昨天拔針之後的右手臂明顯浮腫,所以今天跟醫師反應後醫師將點滴降至一天一瓶,希望能有效舒緩謙水腫的狀況,再來的功課就是少油膩好消化蔬菜水果盡量吃囉!逛商場時和謙試喝了【易家滴雞精】味道很像雞湯比其他雞精容易入口得多,當場決定先買6($960)讓謙試試,如果ok要買再買囉!

2015/12/18()Mos Burger,左側引流孔今天用美容膠貼起來了,可喜可賀!


2015/12/19(今天是謙的生日,一早空腹先讓謙喝下滴雞精,易家的真的比較像雞湯比較好入口。10點,扯鈴隊的三位同學就帶來了自己裝飾的蛋糕幫謙慶生,小朋友的心意滿分,謙非常開心。接近中午,我們推著謙到咕咕霍夫那個小商場去吃小7的東西當中餐,謙選了義大利麵,把拔餵了謙大概半盒,謙累了所以我先帶謙回房休息。

        2015/12/20 謙的狀況穩定多了,可周醫師來巡房時說了"明天驗個血吧!不然我也不敢讓你出院",這句話讓謙今天哭了好幾回;一想到又要挨針,新仇加舊恨的恐懼,對護士阿姨扎針技術不信任的恐懼,謙的眼淚就掉個不停;我好心疼,但是我只能幫她祈禱,我只能跟謙說,我們認真禱告,耶穌不會讓你挨兩針的,但是你自己也要勇敢不可以太激動呀!
    下午,志賢先回家休息一下,我和襄推著謙帶著點心零食去溜搭,逛到85度C,買了布朗尼還買了杯珍奶,好久沒有這麼輕鬆愜意了,雖然風挺大,但我們還是往外探險,畢竟是住了兩星期的地方,總不能對地理環境完全不了解吧!
    從85度C下去,穿過右邊庭院,可以進到急診1樓,而急診B1和門診2F相通,再經由門診2樓我們可以回到第二醫療大樓的1樓,怎麼樣?很精彩吧!山坡地的特色,樓層灰颯颯,不認真點肯定搞不清楚.    傍晚,我去買了板條當晚餐,這麼久沒騎車了,感覺好陌生,幸好星期日這路段的車少;晚上,我把能先撤回家的東西都讓志賢帶回去了,我一直告訴自己,明天,就是明天,一定可以出院.

        2015/12/21 經過了一夜多次的禱告,早上,我充滿信心,告訴謙,我們今天一定會出院;9點多,抽了血,一次ok喔!當然抽血也在我昨晚的禱告中,畢竟,這段期間謙真的被扎怕了;緊接著到5樓再作一次超音波,然後就只能等結果了;謙看著隔壁床的小妹妹辦出院了,心情又down了下來,所以我決定帶謙好好的出去逛一逛
    太陽很大,風也挺大,但是我們心情很好,一邊散步我一邊不斷的對謙說:我們今天一定能出院!我們今天一定能出院!藉此增強我的信心也一邊祈禱著求主在這個機會增強我的信心!
    我們逛到了院史室,那兒人少,可以讓謙慢慢的走而不受干擾,而我,就當個人肉點滴架陪謙走了近20分鐘.
    大約13:20回到病房,錦香姐來通知,我們可以出院了,YA!一切如我所求,感謝主,我一邊加緊收拾東西,一邊等著辦理各項手續,而謙,一放鬆之後就悠哉悠哉的靠在床上吃零食看電視等著回家!
    兩點多,周醫師來作最後確認和通知,並提醒出院後的照護事項.
    終於,我拎著大包小包,謙傴僂著慢慢的但興奮的步出醫院門口,招了輛計程車直奔回家;這一切真的太完美了,謙忙著找咬屎咬訴說相思之情,忙著摸摸被子,忙著看看經過一個多月沒有整理的夾亂的家,無論是堆了滿地的營養品還是冰箱中早該丟了的食材都讓謙好開心好興奮;而我,也想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裡,隨意弄個晚餐,應該可以安撫安撫我們一家人這一個多月來疲憊的心.
    晚上,襄要補習,原本約好下課後和謙一起享用外公外婆帶來的提拉米蘇,但是謙從下午就太興奮,完全沒有休息,這大半天下來已經累垮了,才8點,謙說她想在床上賴一下之後就睡著了,提拉米蘇只好改日再吃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